您现在的位置是: 查看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创客)小型辐射剂量监测无人车的设计与研究
项目申报人: 刘颖(指导教师)
项目组人员: [主持人]张旭果,廖攀,冯熙
指导教师: 刘颖
资助类别: 省级项目
项目性质: 工程技术研究
项目来源: 学生自拟课题
学科一级门: 工学
学科二级类: 核工程类
实施起始时间: 2018-04-06
实施完成时间: 2019-09-20
项目时段: 一年半
立项时间: 2019-04
项目简介: 为克服传统高剂量率辐射场监测以及近距离寻找放射源对人体造成的电离损伤,本项目拟研制一种小型辐射剂量率监测无人车,该车在探测剂量率的同时也能实现寻源以及报警功能,可代替人员在特定场所完成测量任务。
预期成果: 预期原型产品的性能:小型无人车轻巧的车身加上传感器等部件。小车既可通过人工控制在距离终端100m范围内的平坦地面上行动,也可由设置使其在范围内既定路线上自动行动。可在移动的过程中对传感器接触的环境定期进行γ辐射剂量率探测等信息采集,探测γ剂量范围为20mR/h~120mR/h,然后返回到手机等终端上进行数据的处理和整理;小车还可根据探测到的剂量强度自动寻迹寻找放射源,标记向终端发出提示。